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点一下
查看: 3108|回复: 0

[史上最大之熊猫][资料][设计资料:失落的文明-亚特兰提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3-28 15:2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亚特兰提斯的故事,始於古希腊哲学之祖?柏拉图(西元前427~347),在其最晚年的著作『克里特阿斯』和『提迈奥斯』两本对话录中都有提示。故事开始於距今9000年前,在『海克力斯之柱』的彼方,有个『亚特兰提斯』王国。当时亚特兰提斯正要与雅典展开一场大战,没想到亚特兰提斯却突然遭遇到地震和水灾,不到一天一夜就完全没入海底,成为希腊人海路远行的阻碍。  

传说中,创建亚特兰提斯王国的是海神波士顿(Poseidon)。在一个小岛上有位双亲俱殁的少女,波士顿娶了这位少女并生了五对双胞胎,於是波士顿将整座岛划分为十区,分别让给十个儿子统治。并以长子为最高统治者,因为这个儿子叫做『亚特拉斯』(Atlas),因此称该国为『亚特兰提斯』王国。  

岛中央的卫城中,有献给波士顿和其妻的庙宇及祭祀波士顿的神殿,此神殿内部是以金、银、黄铜和象牙装饰。亚特兰提海岸设有造船厂,船坞内挤满著三段桨的军舰,码头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船和商人。亚特兰提斯十分富强,除了岛屿本身物产丰富外,来自埃及、叙利亚等地中海国家的贡品也不断。  

十位国王分别在自己的领土握有绝对的权力,各自采行不同的国家组织,彼此间为了保持沟通,每隔5~6年便在波士顿神殿齐聚一堂,讨论彼此的关系及及统治权力,当协议成立後就割断饲於波士顿神殿中的牡牛喉部,以其血液在波士顿神殿的柱子上写下决议条文,以增添决议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性。  

10 位国王都很英明,国家也都很富强,不幸的是这些国家不久以後便开始腐化。众神之首宙斯为惩罚人们的堕落,於是引发地震和洪水,亚特兰提斯王国便在一天一夜中没入海底。  

柏拉图的亚特兰提斯故事中,还暗示柏拉图时代以前的希腊,所使用的希腊文字与柏拉图时代不同。  

探究的开始  

关於柏拉图的亚特兰提斯故事,是否为历史事实,很早就有争论。  

柏拉图的学生亚里斯多德就认为:亚特兰提斯并不是历史事件,只是要唤醒世人远离腐化而虚构的故事。不过因为附会的一些历史事件,於是就有人兴起寻找故事根据的行动。  

因为亚特兰提斯很容易令人联想到大西洋(Atlantic Ocean),因此人们就先由大西洋开始寻找亚特兰提斯,不过并未找到类似的地方。一般说来,要确定亚特兰提斯故事的舞台,必须具备两项基本条件:第一是经挖掘後,用科学调查方法能证明的确存在过文明;第二是有证据显示该地区的文明,是因地震或火山爆发等突发性天灾异变而消失。但至今大西洋仍未找到满足这两项条件的地方。  

因此又有人将传说中曾经存在於太平洋上的『莫尔大陆』,或印度洋上的『列牟利亚大陆』与亚特兰提斯故事相连接。其实当初人们将注意力都集中於海洋,只因为柏拉图的亚特兰提斯故事,明白指出亚特兰提斯王国没入海底,但是在所有海洋上都不曾发现满足两个条件的地方。  

就在近乎绝望的时候,德国考古学家舒?曼发现了特洛依(Troy)遗址。舒?曼在幼年时期接触到特洛依战争故事,因而兴起探寻特洛依的念头。  

在此故事中,出现了宙斯等希腊神话中的众神,因此人们一直认为这并不是历史事实,只是荷马脑海中的产物,凭空想像罢了。但是舒?曼却深信特洛依应该是真的,因此就学习希腊话,并筹措挖掘遗址所需的资金,最後在1873年终於大功告成。  

特洛依城就位於土耳其境内,从此就确定特洛依战争是西元前1200年前後的事件。由於人们原本认为特洛依战争只是虚构的,没想到竟然也具有历史的背景,於是人们又兴起对亚特兰提斯的兴趣。  

诺萨斯宫殿的发现英国人艾凡斯依据舒?曼敏锐的直觉,就收购位於希腊南部的克里特岛,并於1900年发掘出诺萨斯宫殿。诺萨斯宫殿面积大约2万平方公尺,主体分为四层楼,有1200~1500个房间,艾凡斯据此推测,包括宫殿周围大约有8万人居住於此,并说『此地完全看不到希腊和罗马的遗物』。後来这个文明就叫做迈诺斯文明。  

艾凡斯发现迈诺斯文明後,後来的学者发现这儿和柏拉图的亚特兰提斯有一些共通之处。例如,在克里特岛上除了诺萨斯宫殿外,北岸的『玛莉亚』,东岸的『加都沙克罗斯』,南部的『费斯特斯』等地也都找到宫殿遗迹,居住於这些宫殿的统治者之中,似乎以诺萨斯国王最具权力。这与亚特兰提斯的故事中的状况相似。  

另外,亚特兰提斯也十分注重牛,在克里特岛,现存於壁画中可看到跳牛背的年轻人图案,酒器也有牛的图案,而黏土制棺材上的葬礼画中,所绘的牺牲品也是牡牛。克里特岛上关於牛的神话也很多,其中之一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牛头人身怪物米诺陶洛斯,此怪物被囚禁於诺萨斯宫殿般的迷宫中,後来被雅典英雄铁修斯杀死。而在玛莉亚和加都沙克罗斯也发现码头的遗址,由壁画中可以见到华丽的船只。 巧合的是迈诺斯文明也是铜器文化。这些事实与亚特兰提斯故事中的情景都相当吻合。  

西元前1400年时期迈诺斯文化突然崩溃,其直接原因是来自希腊本土的麦锡尼人的入侵,但後人知道麦锡尼人入侵之前,克里特岛突然发生天灾地变,更加强了迈诺斯王国历史和亚特兰提斯故事的相似性。  

关於崩溃的疑问和圣多里尼岛  

1939年希腊考古学家马?那多斯调查克里特北岸的『奥姆尼苏斯宫殿』,发现该地的损害状况并不只是单纯的地震所造成。例如宫殿西壁的大石头掉落到外面,而且还有一些巨石找不到,大概是被随地震而来的海啸搬走了。  

此外,克里特岛其他地方也都可以发现同样是由海啸所造成的损害情形。  

克里特岛的东北部也可看到火山爆发之後的火山灰和浮石。能造成地震、海啸和火山喷出物的天灾地变只有火山运动,不过克里特岛上并没有火山,而根据物理地理学确定,此地方的火山应该是位於克里特岛北方的圣多里尼岛。 圣多里尼岛目前还有旺盛的火山活动。马?那多斯在1939年挖掘『奥姆尼苏斯宫殿』时,发现到很别致的百合花壁画,此壁画於中央划分为两段,百合花绘在上段。马?尼多斯认为这象徵由两个岛屿形成的迈诺斯王国,较宽的下段是克里特岛,而上段则为圣多里尼岛。 而在柏拉图的亚特兰提斯故事中,半径9公里左右的小岛,和其南方拥有广大平原的大岛,大概就是指圣多里尼岛和克里特岛。  

在1967年时,马?尼多斯又在圣多里尼岛南部展开挖掘工作,结果在火山灰下挖出面积约2万平方公尺的宫殿遗址,其规模并不下於诺萨斯宫殿。其中有许多华丽的壁画,包括好像将克里特岛和圣多里尼岛连结起来的舰队。不过这些壁画的画风与克里特岛略微不同,比较偏向於展现舒缓的市民生活状况。  

圣多里尼岛的喷发圣多里尼岛将大约直径10公里的海洋围起来,外型像个甜甜圈,包括中间海洋部份约为20公里,很像亚特兰提斯故事中半径9公里的『小岛』,岛中央面向海洋的断崖高达200~300公尺,此断崖延伸到海中深处,包括突出海面部份,大概有500公尺之高。 而内海中央有『内亚加梅尼』小岛,岛上有个活火山。因此,我们可以推想:圣多里尼岛曾经是个略呈圆形,中央没有海洋的岛屿,因为剧烈的火山活动,使得岛中央陷入海底,形成破火山囗,之後海水灌入形成目前的形状。  

1956年访问此地的地震学教授葛拉诺布诺斯,他立刻发现到此事实,并进行各种调查。他发现被火烧过的石屋废墟,立即前往收集陶器、石器、烧过的松木片,以及人骨和牙齿。结果用碳14法监定松木片的年代发现,此木片於西元前约1400年前烧过,此结果与用同样方法监定诺萨斯宫殿崩溃年代刚好吻合。  

我们可以推想:西元前1400年左右,圣多里尼岛的火山大肆活动,通常火山爆发之前会先发生相当频率的小地震,随之而来的喷发则喷出大量的浮石和火山灰,持?说厍?募镜牡刂泻<痉纾?髌?娇死锾氐旱鹊兀?饩褪强死锾氐憾?辈糠⑾执罅炕鹕交液透∈?脑?颍?词沟较衷谥灰?淮灯鹞鞣纾?飧浇?暮C婊够崞搪?鹕交液透∈??鹑缪翘乩继崴构适轮兴?龅那榫啊?nbsp;

   
  
浮石和火山灰喷出以後,地底变成中空,地表因而下陷,成为广达直径10公里,断崖高度数百公尺的破火山囗。破火山囗形成的同时也引起巨大的海啸,由破火山囗的直径和深度可以推测,这次海啸的周期是数十分钟,高达200公尺,如此大落差的海啸袭击克里特岛北岸必定造成极严重的损害,因此彻底摧毁迈诺斯文明,希腊本土麦锡尼人的入侵,可算是对迈诺斯文化最後的一击。  

葛拉诺布诺斯的推测由上述推测得知,西元前1400年时期发生在圣多里尼岛的天灾巨变,很像是柏拉图亚特兰提斯故事的结尾。但至少还有两个问题不能确定:一是亚特兰提斯故事中提到的『海克力斯之柱』,一般是指直布罗陀海峡,但由希腊算起,迈诺斯王国并非在海克力斯之柱外面;其二是,柏拉图指出使亚特兰提斯王国灭亡的天灾,发生在由柏拉图时代算起的9000年前,但这?古老的时期,连人类最早的美索不达米雅文明、埃及文明都还没出现,更别说迈诺斯文明了。  

根据葛拉诺布诺斯的调查,柏拉图以前的希腊人指出,希腊本土南端的马力亚和提那伦为海克力斯之柱。如此的话,迈诺斯王国自然就在海克力斯之柱外面。  

关於第二个问题,葛拉诺布诺斯说明如下:在亚特兰提斯故事中,出现很多以『1』为单位的数,和以『1000』为单位的数,如果将前者照算为「1」,後者则以所示数的『10分之1』来解释,那?亚特兰提斯和迈诺斯王国之间的细节就比较合乎逻辑。由柏拉图的时代往前追溯900年(9000年的10分之1),正好是迈诺斯文明崩溃的西元前1400年前後。另外,在关於亚特兰提斯文章中也有提到,『大岛的平原大小东西长3000斯塔吉安(约540公里),南北宽2000斯塔吉安(约360公里)、家畜数6万、战车数1万、战船数1200』。因此如果依照葛拉诺布诺斯的说法,似乎比较适合克里特、圣多里尼岛的实际状况。 而且他也强调,在迈诺斯的线形文字中,表示百、千、万的符号很容易被混淆而引起混乱。  

令人惊讶的雷同性如果以赞成的立场来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地中海各地流传著很多与发生在西元前1400年时期,与圣多里尼岛火山喷发有关的史实和传说。  

埃及第18王朝第10代法老王阿克纳顿(西元前1379~1362),他是埃及历代法老王中唯一信奉一神教的,崇拜以圆板为象徵的太阳神阿顿,将首都由底比斯迁到提尔艾亚麻纳。为什?埃及只有在阿克纳顿短短的在位期间崇拜太阳神?  

或许,是因为圣多里尼喷发的火山灰乘风到埃及,暂时遮蔽了阳光,使他了解到太阳的重要性,因而崇拜太阳神。  

依照『旧约圣经』中『出埃及记』的记述,王子摩西为以色列(希伯来)人,上帝在西奈山只是摩西「十诫」後,他就带领同胞离开埃及,不过埃及法老王却派兵追逐这些人,正在逃命的途中却发现广阔的大海挡住了去路,正当不知所措时,摩西将手伸出,海水立即退乾,以色列人始得脱离险境,而追来的埃及军队却被再度涨起的海水吞没。  

奥地利精神分析家佛洛依德认为,摩西应该是在阿克纳顿逝世後的西元前1360年前後离开埃及。如此的话,就能将『十诫』与圣多里尼喷火,『红海的奇迹』 。  

与圣多里尼破火山囗形成时的大退潮大涨潮等现象连结在一起。  
另外,多数圣经考古学家认为旧约圣经中的『红海』,并不是现在的红海,而是地中海沿岸的巴达威尔湖,在这地方就有可能发生与圣多里尼海啸有关的『红海奇迹』。  

1928年前後,法国考古学家在叙利亚北部进行挖掘调查,後来发现成为『乌葛?特文』的黏土板文书,根据其记载,乌葛?特地区在西元前1365~1370年之间,曾饱受地震与海啸的肆虐。  

南英格兰的史前巨石柱群,以及由威尔斯、苏格兰、爱尔兰经法国(不列塔尼) 、西班牙、葡萄牙、到科西嘉等地中海岛屿都有巨石遗迹,其总数大约有五万处。  

在这些遗迹中,可以发现迈诺斯、麦锡尼文化的踪影,因此可确定负责设计、监造的人来自爱琴海。巨石遗迹都建造於西元前1800年到西元前1400年前後,但於西元前1400年左右以後突然停顿,不知是否与迈诺斯王国的崩溃有关?这些令人讶异的雷同性,更令人加强确定克里特、圣多里尼两岛上的迈诺斯王国,和柏拉图所说的亚特兰提斯的关系。  

(以上来自网上资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点一下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移动端|小黑屋|地精研究院

GMT+8, 2024-3-29 19:28 , Processed in 0.10788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