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点一下
查看: 2606|回复: 0

西方天使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15 21:5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撒旦 (Satan) ,其实是一个代称,意思是“敌对者”,在《失乐园》中,大天使拉斐尔对亚当说:“撒旦是他现在的名字,他当年在天上的名号已失迭。”。圣 经中撒旦的形像,首先就是那条引诱了夏娃的聪明的蛇了吧?其次就是在荒野中指点 给耶稣世间的万国和万国的荣华,并且说到,“只要你肯拜我,这一切都是你的”的 魔鬼了吧?几乎都是负面的形像,可是不知怎么会给我留下很美好的印象呢。总体感觉是一个冷静聪明的小恶魔呢。撒旦是地狱中最大的魔王,有七名堕天使可以被称为撒旦。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 Lucifer了(在上文中我已经讲述了这一误会),其余也被称为撒旦的魔王列于下:
  Abadon:《启示录》记载,在第五位天使吹响号角时会出现的“破坏者” ,号角一响,天上一颗星就会降临地上,打开通往冒着蔽天黑烟的无底深坑的洞口大门,然后以 Abadon 为首的蝗虫魔军要出来,让人类受五个月的折磨。 Abadon 是希伯来字 abad─他会杀人-产生的,希□文译为 Apollyon,就是“破坏者”。
  Samael:基督教圣经没记载,是在外典《希□语 Balk 启示录》登场 的堕天使。其名有“有毒的光辉使者”的含意,盖 sam即希伯来文之 “毒”之谓也。在该书中,指称所谓的知识树其实只是 Samael 种的 葡萄树,神诅咒这颗树,禁止人类去吃,ADAM 吃了发酵的葡萄,等 于是喝了酒,因而被神放逐。 Samael 原具炽天使位格,为负12枚翼 之蛇形天使 (也有人说炽天使的形象便是蛇),在人间又以“死之天使” 闻名,“Samael 持着尖端涂以胆汁的枪,立于夜嗥的狗的前头,边走 边散布死亡。”
  Berial:“无价值”、“无益处”等意,奇怪的名字。以身为第一位诞生的天使而自负,自称原名 Satanail,是所有堕天使中最危险、凶恶的一名。他在堕天后最成功的一次反扑行动是唆使犹大王国再次悖逆神,转而膜拜其邪术,以致见弃于神、被巴比伦灭亡。
  Berial 原为力天使,如此高洁的素质,使其即使沦落地狱仍拥有优雅高贵的气质,但据《失乐园》描述,却是金玉其外败 絮其中的一介懦夫。情愿在地狱苟且偷生,冀望神把他们的罪行忘记之后可以翻身。但在《死海文书》之《光之子与□之子之战》中,则指称 Berial 为天之副君主,□之军团的统率、叛天的首谋首恶。
  Beelzebul:又名 Baal-Zebul、Baal-Zebub,“豪宅之主”、“苍蝇王”。在希□神话中也有这名魔王的痕迹,因为万神之父,Zeus 又名“避讳苍蝇者”。事实上,Baal-Zebul 在巴勒斯坦的名气仅次于 Lucifer,即使在耶稣为人治病时都有人质疑他是否靠着鬼王 Beelzebul 赶鬼。《失乐园》将其描绘成深思熟虑、外貌威严的贤者,在堕天者中仅次于 Lucifer。
  Azazel:如前述
  Mastema:希伯来文的“恶意”、亚兰语的“谴责者”。在《以诺书》中有许多这名堕天使的故事。基本上和Azazel同是看守天使的指挥者。
  Satanael 或 Satanail:是于10世纪前半于马其顿 (今保加利亚、南斯拉 夫一带) 兴起的 Bogomil派所引入的恶魔名号。《以诺书》也提过这个名字,不过是说他是看守天使的一员。 在Bogomil 派眼中的神灵观, 是说 Satanael 和 基督 (Christ) 是神的双生兄弟,Satanael 成为天使中最崇高的天使,坐于神的右席。 因为想更进一步取得和神平等的地位而和追随他的1/3天使一齐被逐出天界。 既当不成天界的神,就想自己创造一个自己的天地来当这个新天地的神。于是创造了物质的世界、 ADAM 和 Eve 等等。 神允许他支配这个天地。这个思想和 Gnosticism 极其类似,总之就是要彻底弃绝一切物质的享受,以否定恶魔的创世功迹,并寻求回归至高神前。Gnosticism 认为至高神在人体内封印了至高神的元灵之光,若要打败创世神 (恶魔、Satanael) ,就必须找出这个光。 Satanael 当然具有炽天使的位格,因此十二翼也是顺理成章。
  16世纪后, Satanael被基督教当作是the seven deadly sins(七宗罪)的 化身 : Lucifer 的骄傲、 Mammon 的贪婪、 Satan的愤怒、 Asmodeus的欲望、 Beelzebul的暴食、 Leviathan的嫉妒、 Belphegor的怠惰。 上述的恶魔们并非 Satanael 的化身, 而是 Satanael 身负的各罪孽的代表性魔神。不过从现在的角度看,这个七宗罪只不过是中世纪基督教的胡扯而已:p
  除了在 Satan 那一节已介绍的外,那些具代表性的魔物们介绍如下:
  Mammon : 于新旧约时代之间于犹太人间兴起的恶魔名号,又名 Amaimon,是古叙利亚语“财富”之意。是财富的邪神,诱使人为财富互相杀戮。在《失乐园》中,被打入地狱的众天 使们便在 Mammon 的指挥下发掘无数的珍宝以建造自己的圣殿。
  Ashmodeus:这个魔神可能是由□教从波斯传过来的,原本是景教魔神 Ahriman 的六大手下之一, Aeshma-deva,乃情欲之魔神。演化进基督教,是在外典《托比特书》 (Tobit,犹太被巴比伦灭了之后,被虏至巴比伦的以色列人之一) 中登场的。 他独占中意的人类女子,杀掉所有与那女子成亲的男子。最后被大天使拉斐尔施计逼出原形,逃往埃及后被大天使加百列擒住。
  Leviathan:在旧约《约伯记》中,神在旋风中向约伯展现的巨鳄,源自于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吸取的拜蛇文化。 古人见蛇脱皮而去,误以为蛇是不死的生灵,故各地均有蛇崇拜的习俗,其变形便如鳄、龙神的崇拜。《约伯记》除记载了巨鳄Leviathan 外,还有巨兽 Beheemoth,成为今日巨兽的代名词。
  Belphegor:原为亚述的魔神之一,厌恶女性。被基督教文化吸收之后,原本的形象已荡然无存,不知怎地成了怠惰的象徵。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习森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点一下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移动端|小黑屋|地精研究院

GMT+8, 2024-3-29 23:09 , Processed in 0.26056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