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点一下
查看: 1991|回复: 6

黑科技——渲染到贴图简易教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10 20: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还记得我一年前帖过的那个黑科技视频么?
http://bbs.islga.org/read-htm-tid-905565-page-1-fpage-1.html

当时这东西只能在过场编辑器里使用,因为这个东西只在战役渲染模式下有效,而战役渲染又只有暴雪官方地图可以使用。

但是现在好了,2.0.3中,渲染到贴图可以在普通渲染模式下生效,所以我们现在就可以实际地把它用在地图里。



SC2中的“渲染到贴图”(RTT)有什么作用,为啥说它是黑科技呢?

简单来说,在游戏中,除了主镜头外,还可以存在各种各样的模型镜头。而你可以把RTT简单地理解为每个镜头把自己拍摄到的内容即时地传输给一个特定的频道,然后SC2里面的模型贴图则可以决定自身接收哪个频道拍摄到的影响。也就是说你可以在模型的表面上播放并监视别的地方的东西。就像监视摄像头或者画中画一样。使用这个东西可以实现出许多非常有趣的效果。

SC2最多允许7个频道,也就是可以同时看到7架不同摄像机拍摄到的内容(当然,除了游戏本身的摄像机以外,所以其实可以同时看到8处地方)。

下面的视频展示了三个不同频道同时运作的情形,我在单位的左上右分别安置了摄像头,然后把它们拍摄到的东西分别投射到三块大屏幕上。这样我们就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观赏江南Style了……(顺便我现在用的电脑比较土,视频是让星星帮录的,表扬星星)




以下就是简易流程了:

1]制作镜头

目前RTT的拍摄镜头只支持模型镜头,数据镜头是无法使用的。因此我们先得准备一个模型镜头。在创建面板里选择镜头(Camera),然后选SC2Camera这个对象类型。设置好你想要的镜头数据。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Max和SC2的尺寸比例关系是100:1,也就是在Max里长度为100的东西在SC2度量标准下只有1的长度。而Max的默认数据中,镜头的远景裁减Far Clip只有2000左右,也就是说放到SC2里面只能拍摄到20距离内的景物,这样实在是太短了,按照我们这个例子的要求,至少得设为6000。




我们并不需要调整镜头的空间位置和朝向,这些部分可以放到过场编辑器里去解决。现在直接将这个镜头导出为m3模型即可。比如TestCam.m3


1]制作屏幕

接下来我们来制作视频背后那三块大屏幕。由于屏幕是不需要体积的单面模型,我们只要在创建面板里选择几何体,形状选Plane.



接下来你只需要在场景里拖出一块平板来即可,长宽随你喜好,不过不要忘记Max和SC2之间的距离换算。这个例子里我们使用1000x1000的大屏幕。



然后我们要给它指定材质和贴图了。Rendering->Material Editor->Compact Material Editor,然后点第一个球,设置材质和贴图。材质我们可以选择SC2 Standard,然后随便设置个Diffuse贴图,因为到时候屏幕上播放的东西会把贴图覆盖掉。这个例子里我用的是一张纯白的贴图。

贴图本身不是关键,重要的是你在选择贴图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给这张贴图指定一个RTT频道。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修改Render To Texture Source这个下拉菜单,你可以在里面看到7个频道,任选一个吧。特别注意的是,Startools中的RTT频道是1开头的,1-7。而在编辑器里,频道号是从0开始,Max里的1-7频道分别对应SC2里的0-6频道,千万不要弄错。



然后我们把它导出成m3。

做个大屏幕就这么简单?没错,就这么简单。

在视频里我用到了三个不同频道的大屏幕,所以我分别导出了三个平板m3,分别对应1 2 3 (0 1 2)三个频道。


3]制作场景

注意:关于过场动画编辑器的详细教程见此,一些细节就不再重复了。
http://bbs.islga.org/read-htm-tid-1129981-page-1-fpage-2.html

简单来说, 把三个大屏幕和一个镜头模型导入到地图中。然后到过场动画编辑器里新建一个场景,把三张大屏幕立起来。并摆放上我们众多的演员。分别调整好它们的动作。

虽然这里需要三个镜头,但是模型只需要同一个,我们在过场动画编辑器放置三份。让它们分别对准上方、左侧和右侧。这里将三个镜头模型节点分别命名为TestCam, TestCam-L, TestCam-R.



接下去,我们要开始为三个镜头设置频道了,在过场动画编辑器里点击Object->Add Node->RTT (Render To Texture)

这样我们就能新建一个RTT节点了。

右键点击这个节点,然后在菜单里选择Add RTT Camera,并选择我们安置在场景最上方的镜头TestCam。然后再次在节点上点击右键,选择Set RTT Channel->0。这样一来,我们就把TestCam镜头拍摄到的内容指定分配给了0频道。



如法炮制,再建立2个RTT节点,分别把TestCam-R和TestCam-L分配给1和2频道。这时,我们已经可以在后方的大屏幕上看到效果了。



现在,你可以在过场动画编辑器里预览整个场景,然后继续进行进一步的微调……

调整理想以后,设置好导演节点和主镜头,在游戏里播放这个过场动画看看吧。当然,不要忘记加上Gangnam Style的背景音乐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点一下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移动端|小黑屋|地精研究院

GMT+8, 2024-4-19 22:00 , Processed in 0.24311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