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点一下
查看: 2208|回复: 8

[短篇]山那边的勇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1 01: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人偶 于 2013-4-21 01:38 编辑

“哦!”

勇者站在村口,高举着手中的剑,如往常一般大吼一声,算是为自己助威。雄浑的声音格外有力,还能听到不远处的山间传来的回声。

他深吸一口气,转过头去,望向远方那熟悉的山头,和山头上同样熟悉的小屋。

小屋旁是一个小小的菜园,几块菜地平整地分铺开来,一棵显眼的大树立在中央,上面还挂着几个精心编制的花环。到处都是一片平和。能孕育出这样的祥和之景,那山头上的村庄想必也是同样美丽的吧?

随着他声音的远去,从那屋中匆匆跑出两个身影来,在那并不遥远的山头上向他探着身子致意。十几年来,从未间断。
在他第一次离开村子的时候,那是一大一小的两个人的身影;而如今,远远望去,两个女人的身影已经所差无几,那曾经拽着母亲裙子怯生生地望着勇者的小女孩,已经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与她的母亲一同向他挥手致意了。

他踏了踏脚下坚实却并不如何齐整的土路,和平常一样向着远方进发。

勇者,勇者已不知和多少可怕的魔物战斗过了。那些吼声震天的独眼巨人,喷吐着火焰的强壮恶龙,半人半鸟的鹰身女巫,甚至那些堕落邪恶的地狱恶魔。但他从未退缩过,而是越战越勇,从不言败。但是没有人理解他,迎接他的永远只有那些扛着锄头的村民不屑的嘲笑声。

真正给他力量的,是那坚守在他心中的信念。

这信念又来自于哪里呢?勇者挥剑砍翻一坨微笑着的烂泥,想到了这个问题,又随即一笑,不再去想,而是回头望向那已经变得有些模糊的山头,和那山头上的小屋。

十多个年头了。

她们从未失约过。

在他冒着风雪去讨伐雪怪时,她们裹着棉衣出现;在他披着战甲去屠龙时,她们从远处匆匆赶来;甚至,在他并无甚战意,想要败退的当口,她们也会站在那山头,向他致意。她们,和她们美丽的小屋,于他是那样亲切,那样可以依恋。

他打开眼前的宝箱,脑中思虑着这些事情,全然看不清楚宝箱中到底是什么。

他知道,自己终会老去抑或死去,到那时,他就不再是勇者,也许会成为长者,也许会成为棺木中的长者,这些都说不好。但他却永远不会受人尊敬。

这让他想起了他早就下定了的决心,一定要去拜会她们的决心。去拜会这为他旷日持久地提供着动力的母女——也许就只是看到他们,就能让他觉得满足。那些可怖的魔物,那些他所历尽的艰难险阻在他身上留下的刻印,似乎都无法与这两个无数次向他致意的身影在他心中留下的印象相比。

也许,他已经离不开她们了。

勇者抛下手中的剑,连宝箱都顾不上继续搜刮,返身向着一座并不如何宏伟的小山跑去。

他必须要见到她们。认识她们。了解她们。勇者这才意识到,她们已经完全和自己的生活牢牢绑缚在一起,再也分离不开了。

他要告诉她们他的征战之路,送给她们他珍藏的宝物,和她们畅谈人生,向她们倾诉自己对她们恒久不变的依赖。

他奔跑着,踏进了那小屋所凭依着的村庄。破旧的屋顶在日光下倒映着颓丧的光,弓着背的人们在田野间懒洋洋地伏行,本就不如何规整的土路更是四处堆积着秽物和垃圾,显出一派颓唐之景。

他在这肮脏的土路上踱着步子,从身旁经过的乡民阴沉的眼眸中,看到了自己眼里满溢着的疑惧和不解。

这样的地方,又怎么会生出那如此亲切而美丽的一对母女?

也许,这就是出淤泥而不染吧。

可他的心中分明满是困惑和迷茫。

他走向那熟悉却又并不如何熟悉的山头,四周破败的房屋也随着他的行进而变得越来越少,就连那土路也变得愈发松垮,让他难以前行了。

但他终究还是走到了那小屋前。

那不知望见过多少次的荒寂菜园,和那无比显眼却早已死去的大树,还有那早已变得枯黄而黯淡的花环。

这正是他所依恋着的小屋。那为他提供着动力的母女无数次阔步而出的小屋。那让他心中涌动着亲切的幸福感的源泉,也是他的旅程的终点。

但一切却都是那么陌生,那么难以亲近。

他颤抖着伸出手,嵌着铁片的手套却无论如何不敢对着木门叩下去。他暗骂一句,除下手套,狠狠地摔在地上,硬着头皮敲响了那木门。

仿佛数个世纪过后,门后才徐徐响起一阵慵懒的脚步声,一个女人的身影伴着那大开的门出现在他的眼前。

他不知道自己作何神情,但一股悲伤却确确实实地淹没了他的心田。眼前的女人并不美丽,也并不丑陋,但憔悴的面容和那满是猜疑的眼神却无论如何也无法让他将这个女人,和那千万次支持着自己的母女联系在一起。她开口询问他的来意,却听得出那语气中潜藏着的深深的敌意。

他哽咽着回答着她,发出声音的却似乎不是自己的喉咙。那空洞的声音无力地说明着自己的来意,和自己想结识那对母女的小小愿望。但他分明听到了自己话语中的抗拒和虚伪,羞愧地低下头去。纷繁的情感在他的心头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让他不知如何是好。

女人不耐烦地听着他的述说,脸上渐渐覆了一层又一层的阴云。她扯着嗓子向屋内大喊一声,一个比她年轻些许,却如她几乎同样憔悴的女人一样慵懒地走了出来,用又一重满是猜疑的眼神望向了他,甚至还多出了几分恶意。

他强抑着就要夺眶而出的泪水,连告别也未作便转身飞奔着离开了。

那山头上的母女再也没有向另一头的村口挥过手致意,而这一头的村庄中,也不知为何在田间多出了一个挥舞着锄头的身影,浑身流淌着眼泪般的汗水,永不停息。

从这以后,就再也没有什么勇者了。
发表于 2013-4-21 01:2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偶 酱 早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1 15: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评。

于是一拍脑袋自己写了一段同人结局:


结局


这一日,居住在山脚下的村落里的村民们都看到了,在不远处的山头上的村庄里,冒起了阵阵黑烟。

据那边跑下来的村民们说,那村子被一帮妖魔毁了。


当天下午,村里头就出现了一队金色旗帜的骑兵。

“他们是王城派来清剿魔物的骑士,正好路过这里!我们有救了。”负责接待他们的村长这么对村民们说。

王城……从未有村里人见过的神圣之地。骑士……多么充满了力量的名字。村民们眼中充满了希望。农夫们纷纷抛下锄头来瞻仰这些来自和他们截然不同的世界的救星。这些骑兵当中,有一个明显领头的人,虽然看似已年近三十,但他那英俊威的严脸庞仍将村里的女人个个都迷得神魂颠倒,争相打探他的名字。


在付了可观的小费以后,村里酒馆的老板甚至故弄玄虚地透露了几条秘闻:那些骑兵的领队曾是一位独自一人游历大陆斩杀过无数魔物的勇者。而后受到了国王赏识而成为了讨伐魔军的骑士队长。甚至有传言说,这位勇者的故乡正是在村子所在地这一带。

“不可能,如此英俊神圣的姿态怎么会诞生于这种穷乡僻壤”村里人并不相信这一点,但这些传言无疑更增添了村人对这位勇者的亲切感。




第二天早上,勇者(比起队长这个称呼,他更愿意让村人这样叫他)召集起村里的成年人,对他们这样说:

“我们明天一大早就要去征讨附近的魔军营地,讨伐结束后我们会在村里休整几天,然后就要去下一个被魔物骚扰的地方了。

“但魔军的动向缺乏明显的可预测性,因此无法保证的是,我们离开村子以后,别处的魔物会不会再游荡到附近。

“为防万一,我希望趁这几天时间简单地训练一下你们,在我们离开后你们也要记得每天抽出一些时间按照我教给你们的内容来锻炼。确保村里每一个人都能学会一点防身的本领。好在会袭击村落的魔物通常都是小股散勇,只要村子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就能避免许多的惨事。”

面对勇者的善意,村里人纷纷感激不已。


这时,人群中不知是谁说了一句:“都这种时候了,那老头也还是没来。”

村里人说的“老头”是一个特定的人物。此人无父无母,住在一座奇怪的屋子里,打小起就不事劳动,连日出去玩乐,经常还乞食于村里。后来大家渐渐不管他了,也没见他饿死。年纪一大把以后也不结婚,村里人也没人乐意嫁他。这老头性格孤僻,从不与人接触,也不参与村里的集体活动,经常神经兮兮的,闹得村里的大人都不让小孩去接触他。

如今在村子生死存亡的大关头,这老头竟然还窝在家里睡大觉,村民们实在是无法容忍他了。

但勇者太善良了,他听村民描述了这老头的情况后,打算亲自去见见他,想要把他从这种浑浑噩噩的日子里解救出来。

于是勇者带着人来到了村尾的老人家门口,村民们纷纷尾随而来看热闹。勇者温和地站在门口,敲了好几次门。但没有人出来应。那老头许是不在家,又跑哪里疯去了吧,大家想到。

勇者也有点不耐烦了,敲了最后一次门打算离去。这次稍微敲得重了点,但谁知那木门应声而倒,想是朽坏了。


一股怪异的臭味扑面而来……勇者见多识广,知道那是什么味道,于是他立时冲进屋内。

屋内床上躺着一名老者,纹丝不动,已是死去多日了……



勇者惋惜地退出屋外,对着村民发表了感慨。希望他们能教育好下一代,吸取这名老者的教训。

“我很小的时候,非常淘气不听话,曾经跑到和这里很近的一座山里玩耍。结果差点成了山里恶龙的食物,当时一位勇者把我从恶龙的口中救了下来。正是在那时候,我就给自己的人生定下了目标。我想要追寻那位勇者的脚步,解救被魔物们所害的人。”

“从那以后,我一直在思考,人活在世上是为了什么——绝不单纯是为了吃饭睡觉,浑浑噩噩地度日。人生苦短,若不能早点定下目标,并为此去努力,你会发现你这一辈子眨眼间就结束了。就像这位老人一样……无意义地出生,无意义地生存,最后无人知晓地死去……”




次日一早,勇者带着骑兵们出征了。

山脚下的村民们是幸运的,他们必将得救,因为他们有勇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1 15: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取材自那个火车司机版么?
不过火车司机版也不见得是原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1 15: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火车司机版是什么东西啊?

点评

以前做现代文阅读碰到过一篇文章,就是说一个火车司机经过一个地方时总会看到两个女人(记得也是母女)在向他招手,后来他也是自己到那里去看了,结果么……跟这篇文章是一样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4-21 19:42
头目的写作课!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4-21 18:1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4-21 16: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1 18: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麦德三世 发表于 2013-4-21 15:44
火车司机版是什么东西啊?

头目的写作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1 18: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我知道,最后那个猪脚挂掉了。作者也挂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1 19:4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麦德三世 发表于 2013-4-21 15:44
火车司机版是什么东西啊?

以前做现代文阅读碰到过一篇文章,就是说一个火车司机经过一个地方时总会看到两个女人(记得也是母女)在向他招手,后来他也是自己到那里去看了,结果么……跟这篇文章是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点一下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移动端|小黑屋|地精研究院

GMT+8, 2024-4-25 00:21 , Processed in 0.23260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